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给C

C是我最好的朋友。她目前和丈夫、儿子,住在靠近日本东京的神奈川。而东京距离目前正发生核电厂核辐射外泄的福岛约两百多公里。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站在即时报道新闻的立场,我们都学习,做新闻时,最好能够向像C这样的在当地大马公民获取最新消息,譬如做个电话访问,让新闻 “看起来”更有现场感,更有感染力。我们也学习,报道新闻时,就得脱下感情的外衣,最重要是拿到新闻,把报道做好。

于是,我今天,给远在神奈的C拨了一通电话,希望她可以接受我的电话采访。

C说,她不知道核电厂会不会爆炸,有,也可能是这一两天。我叫她回来吧。她说,她的一些中国朋友买到机票,回去中国了。但是她和家人,已经买不到这一两天回马的机票。就算买到,也没有快线可以到机场,就算地铁恢复了,还要转巴士,那将要花上几个小时。

因为害怕核辐射泄漏,C说,他们都呆在家里,不敢外出。她的丈夫已经没有出门上班,改在家里工作。家里有罐头还有一些食物。

C说,她没有办法接受我的访问,因为此时此刻,她没有心情。我尝试说服她。她说,她不想任何说话,都造成更多人担心。她说,如果真的发生什么事,那也是避也避不了的。

我深深体会到C的担忧和无奈,终于放弃,不再强迫她接受我的采访。我跟她说,好吧,但是希望你们好好照顾自己,如果有机会的话,回来这里吧,比较安全。

结果,C给我的回答出乎意料。她说:“希望我们有机会在吉隆坡再见。”

。。。

电话挂断了。

我的眼泪不受控制流下。

这句道别的话震醒了我。

。。。

C是我最好的朋友。为了一个报导,我很错、很错、很错。

。。。

对不起,C

我宁愿被说成是一个失败的采访记者,也不希望你和家人在日本发生任何事。

我们约好在吉隆坡见面,我们都一定要守约。不见不散。

8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必责怪自己,只要相信,你们会再见的。上天保佑你的朋友和家人,还有在那里的其他人都平安。

*八一八

糊涂侠客 说...

她明白的。。祝福他们,祝福全日本人。 加油!

匿名 说...

有時候,新聞工作者要有職業操守之餘也要有人情味。

匿名 说...

保佑 妳 在日本 的朋友~

我也在 担心 我的 学长~
他现在处于 距离 福岛 不到 100km 外的市镇,而且因为地震关系,交通中断~ :( 希望 他能快快 远离 重灾区~

~Sky~

Hwa 说...

希望你们的约定能实现

匿名 说...

她一定会没事,安全回来的。。
我们在吉隆坡见!

胡慧君 说...

谢谢大家的关心。过去,地球上也发生过很多大灾难,但我从不像这次一样,感受到人的生命是如此地脆弱。不过,放心,我有信心,在全球人类的祝福下,这次的灾难会很快过去的!

胡慧君 说...

我也非常认同,新闻工作者在追求新闻时,不能丧失人文关怀,否则再好的报道,也没有灵魂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