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湾仔鹅颈桥底打小人

在香港旅游时,得朋友提醒,那期间刚好是“惊蛰”,可以到鹅颈桥下去看“打小人”。所以,我就去了参加这项特别的传统活动。

所谓“惊蛰”,其实是中国二十四气节之一,一般在每年农历的三月五日、六日或七日。

传说在惊蛰时,蛇虫鼠蚁都出来了。古时候的农夫为了防止农作物受破坏,就拜祭被视为兽王的白虎,驱除百毒、虫害,所以这天又叫“白虎开口日”。

而“惊蛰”时会“打小人”,因为小人就像蛇虫鼠蚁一样令人讨厌,人们希望通过祭拜白虎,镇压或吃掉小人,所以就选在这天“打小人”和“祭白虎”,祈求新的一年,小人远离,事事顺利。

在香港,“惊蛰”时“打小人”已经成为一大特色。不少人都会按照传统习俗在铜锣湾和湾仔之间的鹅颈桥下打小人

鹅颈桥就是轩尼诗道和坚拿道西的坚拿道陆桥。坐地铁到铜锣湾站,沿路问人,就可以来到。这里被视为是“打小人”的最好地方,因为这里路面呈现三叉状地带,杀气大,特别灵。


除了鹅颈桥,其他“打小人”的热门地点,还包括香港宝云道姻缘石和九龙油麻地榕树头。“打小人”的收费是每个人每次
50元(港币)。除了“惊蛰”,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也可以打小人




在鹅颈桥底,摆档的神婆蛮多的。每人的档口都摆着神龛,插着香烛,供奉着观音、土地公公、齐天大圣等神明。神龛前摆放着供品,地上摆着纸制的白虎。




下来就是在鹅颈桥下摆档超过
10年的86岁资深神婆,金婆婆(梁金)。她是最受欢迎的。顾客一个接一个,连饭也不得空吃。




不过,我看下来这个婆婆好像没什么生意,所以就选了她帮我“打小人”。


仪式开始前,神婆会问,要打的是什么小人?如果有具体的小人,就会直接点名道姓地痛打。如果没有,那么就打在生活中出现的身边小人,并祈求得到更多贵人的相助。

仪式开始,神婆会先拜拜,向供奉的神明禀报委托人的愿望。


下来,神婆就会拿出一张画有男女公仔的“小人纸”,放在砖头上,开始用鞋子不停拍打,同时,口中念念有词。说的一般都是驱除秽 气和祈求吉利的话。

打完了“小人纸”的正面,就翻过来打背面。



等到两面都拍打到快烂时,神婆就会拿起一只放在地上的纸老虎,“喂”它供品,然后将“小人”包在纸老虎里面,在供品上饶几圈,最后放进火盆烧掉。

祭了白虎后,下来就要消灾解厄和祈福。神婆会抓一把白米混合着绿豆,洒在纸老虎附近。然后再拿一张红色的贵人纸,绕着委托人身体,念各种祈求贵人相助的话,最后才把贵人纸烧掉。

仪式到这里也来到最后步骤,就是“打杯”(把两块半月形,一面为平坦,一面为向外弯出的木块掷出)。如果第一次就出现圣杯(平坦面一上一下)就代表身边没有小人。

如果多次打出阳杯(两块平坦面都向上)或阴杯(两块平坦面都向下),那么就表示身边有小人。这时,神婆会再向神明拜拜,再烧一张贵人纸,才打杯,直到出现圣杯,表示仪式完成。

当时会想要“打小人”,一半出于好奇,想了解它是怎么进行的,一半则是出于“试试无妨”的想法。虽然我不知道打了小人后,身边是不是就不会出现小人,但是有机会参与香港的特色民俗,也是难得的体验。

8 条评论:

Hwa 说...

不知道可不可以带加料的鞋子给他们打小人

匿名 说...

=.=!! hope not me (name on the little orang kertas) hahahaha..

~Sky~

胡慧君 说...

Hwa,神婆没问我,要不要用我的鞋子来打小人。我倒是很想她用我的,能“拍死”他们,一定很爽!:-D

Sky,你心虚?莫非你对我做过什么不见得光的事?!

Unknown 说...

这个我还真的想试试。。。

匿名 说...

=3=~~ 才没有对妳做过什么~ 除了在这里留言

但得配合妳的文章 做点反应,嘻嘻嘻~


~Sky~

胡慧君 说...

Project,其实吉隆坡的仙师爷庙也有打小人服务的。不过,我就没试过。

Sky,谢谢你的“高度配合”,颁个“最佳男配角奖”给你。哈哈。

匿名 说...

(u.u#)v 谢谢~~

~Sky~

Hwa 说...

找个时间去打打小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