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如厕

希望这篇文章没让你倒胃。原谅我实在是忍不住想和你分享我在香港的“上公厕”经验。

出门在外,难免人有三急。不过,在香港这个寸土是金的大城市,不要说大街上难以找到一间公厕,就连地铁站也没有公厕的踪影。

记得有次在尖沙咀的HMV逛时,突然人有三急。我于是问店员,哪里有公厕。想不到答案竟然是没有!我虽然觉得不可信,但一路上还真的找不到一间公厕。

这次经验,我得出一个结论,就是除了茶餐室、大型商场和旅游区(非指油尖旺这些地方,而是指旅游景点),最好不要找公厕,因为肯定会让你失望。

撇开方便性的问题,谈卫生,香港的公厕还算是蛮干净的。购物商场和酒店内的洗手间通常都会有清洁工人不时进行清理。此外,香港的公厕也不收费。

这照片是我在铜锣湾时代广场内拍摄的。不仔细看,不会发现这个出口就是通往洗手间。而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这道门。

一般的公厕,可能会在入口处设一道门,有些则是没有门,直到进到里面的一间间厕所才有门。门需要我们用手推开。但是,在时代广场的这道门,是自动打开的。如果有人靠近,门会自动向内敞开,非常方便和卫生。

在长洲的公厕,我同样发现了非常方便和卫生的设施。不必用手,只要用脚踩一个特设的装置,马桶就会冲水。

有时,看一个城市的公厕,也能看出这个城市的文化。前阵子,我到吉隆坡一所小学参加活动。期间,上了一次厕所。暂且不谈学生涂鸦墙壁、厕所门、门锁坏的这些问题,最基本的--洗手液,厕所里头竟然没有准备。

我们不是都教小朋友上厕所后要洗手吗?难道说光用水洗,不用洗手液,也能洗出个干净卫生来?

3 条评论:

Hwa 说...

要不是某个传染病卫生部打广告,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洗手液能消毒。。。


脚踏式冲水卫生多了,每次手要拉/按冲水挚时总是担心有巧克力粘着。

匿名 说...

好彩,吃了晚餐 2 小时后才看到这篇文章~


~Sky~

胡慧君 说...

我国公共厕所的卫生还有待加强!尤其要准备多一些“卫生”的设施,例如用感应式的水龙头和洗手液装置,好过手按或扭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