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月饼,月饼,我爱你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
很喜欢很喜欢这个日子,因为有我最爱吃的月饼。
往年,我偶尔会买一些口味特别的月饼试试,例如榴莲、巧克力、竹碳等,但今年只买传统的。

特别口味的月饼固然让人感觉很新鲜,但是始终不比传统月饼让人怀念。
我还记得小时候,每年的中秋节,妈妈都是买那种红色包装、里头有4个的月饼给我们吃。
而我独爱黑豆沙,最好还是馅内有瓜籽的那一种。

现在,我还是一样那么爱豆沙月饼,一次可以吃上一个,也不觉得腻。
同事说我,怎么那么传统?我就是喜欢,看到豆沙月饼,眼睛还会发亮。
就好像今年的中秋还没到,我已经吃了7个,另外还有5个等着我吃。

不过,传统月饼现在是越来越难找了。即使找到,也不一定好吃。
价钱也不像以前那么便宜。在吉隆坡,一包也要卖10令吉左右。
(但比起其他月饼1个卖10多令吉,这是4个才卖10令吉,已经算是很便宜了。)

大都市的传统味渐渐失去,以后恐怕只能往小地方寻回那古早味了。
像我这趟到玻璃市,就在加央看到一家杂货店售卖传统月饼。
有“乌豆沙”、“白莲蓉”、“伍仁”和“金腿”。


老板说,月饼是双溪大年那里做的,卖6令吉20仙。
我问老板好不好吃?会不会很干?老板写包单说,一定好吃。
其实,不管味道如何,我知道我都一定会买,为的就是要找回小时候的记忆和味道。

中秋节快乐。

6 条评论:

Hwa 说...

看到这样的包装,就想起以前在外读书时,过了中秋后可以以一块钱买一包了

胡慧君 说...

我两个星期前在巴东勿刹买的月饼,至今还是很新鲜,一点也不会干。果然是小地方做的传统月饼好吃。现在恐怕已经买不到一包一块钱的了。

Hwa 说...

我那时在是中秋节过后杂货店卖剩的,月饼的命不像粽子,过了节庆就没人要了

胡慧君 说...

如果平日有月饼,我也会买来吃。因为我很喜欢吃月饼的。:-)
我也很喜欢吃粽子。平日也会买来吃。:-D

许不了 说...

记得我曾听我同学说过,他的邻居是开饼家的。每当中秋过后,卖不完的月饼,他们就把饼皮削掉,豆沙、豆蓉和莲蓉内馅,就拿去做喜饼。平日虽没卖月饼,但如果你是喜欢那豆沙馅,不介意饼皮的话,就去买那粉红色的喜饼来吃吧。

胡慧君 说...

不喜欢吃喜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