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在稻田与语音约会

好快,又一个周末了。上周末,我奉老师之命,到了大马半岛最北端的玻璃市州一趟,为今年度全国华小华语演讲比赛担任评委。这是我第一次担任这项比赛的全国赛评委,也是我第一次到访玻璃市这个全马面积最小的州属。

比赛在玻州首府加央举行。从吉隆坡到加央,约500公里车程,一般可在7个小时内抵达。不过,为了避开回乡过开斋节的车龙,我和另两位老师周六一早6点多,就已经从吉隆坡出发了。

感谢天公保佑,我们一路顺畅,没有遇到堵车。只是经过其中一个路段时,天下起了狂风暴雨,只能慢行。其他的时候,偶尔会下起毛毛雨,但阴阴沉沉的天气让老师直呼好凉爽,最适合开车。

北马人以务农为主。接近中午,我们沿途开始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稻田。我们进入吉打州了,离目的地越来越近,抵达时间可能会比预期中的早。

不过,不晓得为什么南北大道没有直接通到加央,只是到黑木山。所以我们必须从北亚罗士打的出口离开南北大道,再使用州际公路继续北上。

结果,就因为这一段从亚罗士打(北)到加央的道路,我们浪费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沿途经过市镇,许多人忙着做佳节前的最后一分钟采购,又要等很多个交通灯,还有一些路段虽然车道有两个,但有一个却是让摩托车专行,只有一个是留给其他的交通工具,所以我们根本无法快速前进。

然而,这一段路也不完全是没有收获的。至少我这个城市长大的孩子,第一次尝到了在火车轨闸门前排队等火车经过的滋味儿。



从北亚罗士打到加央,其实只有约100公里的车程,但我们却是接近下午2点才达到加央市区。抵达那儿时,我们又找不到酒店位置,兜兜转转了好久,甚至停车在路边上网搜寻谷歌地图,还是失败。不过,幸好出门遇贵人,在一个好心马来人的带路下,接近3点,我们终于来到了下榻的酒店。

其实,加央人的纯朴、热情真的不是盖的,因为在这趟行程中,我们试过2次问路,遇到的人每每都是二话不说,就骑着摩托车亲自带我们去到目的地,让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情形换作是在吉隆坡,恐怕根本不会发生。并不是吉隆坡人冷漠,只是治安实在是太败坏了,不能不慎防。



我们下榻的酒店位置就在市区,是“静中带旺”的那种。附近的建筑物看来都有相当的历史,店铺的建筑设计很有“战前老店”的感觉。而临近一带以华人店铺为主,卖各式各样的东西,但我就是找不到报纸。

在加央的3天2夜,其实有机会到的地方真的不多。一来是时间不允许,因为按行程,我们周六下午要出席评委会议,晚上参加接风宴;周日早上进行半决赛,中午举行决赛,下午有3个小时的市区游(主要是到巴东勿刹),晚上参加庆功宴和颁奖礼;周一一早用过早餐后,启程回吉隆坡。

二来就是在加央的几天,天都不作美,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

当地人说,每年6月到12月都是玻璃市州的雨季,1月到5月则是旱季。亲身经历后,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北马每到年尾常会发生大水灾。因为雨不停地下,水都来不及排走。但,这些雨,对这里的人来说又好像尤其重要,因为田地、庄稼都需要水的灌溉。只是我看到田地都浸泡在水中,很是心痛。

说到这趟行程最大的收获,便是有机会与许多资深的语音老师合作,并向他们学习。负责这次全国赛评审工作的评委共有12位,我是当中最年轻又最资浅的。其他的评委老师几乎都是讲师级人马。其中一位已70多岁的老师,至今仍孜孜不倦地钻研语文语音,让我非常钦佩和觉得汗颜。

其实,要不是丽珠老师的推荐,我根本没有参与这次的赛会。很感谢老师这么信任我,以及给我肯定。我一向自认不足,这次的经验以后,更是深深体会到学习语音是一辈子的事,也是每天的功课,稍有怠慢,就会退步。这次的任务是完成了,但语音的学习得继续,看来,我是时候再多加把劲儿了!


6 条评论:

Hwa 说...

谷歌地图啊,图资不够完整,最好是使用专业的GPS导航

piew 说...

我和卢紫云跟你们同一天开车北上,但早你们大约一两个钟头。

我们29号上加央。那是养育我20年的地方啊。

piew 说...

还有,你们走的什么路?还经过铁轨。亚罗士打离加央才45公里啊~

王哥柳哥 说...

彪少:应该是谷哥游花园路。

胡慧君 说...

阿彪,原来你的家乡在加央,一个好纯朴的地方。我是27号出发,29号回。我南下时你们才北上。我们走南北大道,在Alor Setar(U)出收费站,之后跟着Kangar路牌一直走,中途没停车。是主办单位告诉我们这么走的,却没想到走了超过一个小时。

piew 说...

哦,是我弄错了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