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庙会中的希望与快乐轮盘

中秋节过后,雨开始频密地下。由于天气不好,我的喉咙痛一直没好,连带心情也受到影响,竟没察觉原来一年一度的九皇爷诞又悄悄地来临了。

今天已经是农历九月初六了,要不是到安邦南天宫附近的美食中心吃晚餐,看到突然实施了交通管制,车多人多,还真的会继续地blur blur下去。

其实自工作以来,我就一直住在现在这一区,算起来也有8年,安邦就在我这一区隔壁,所以,南天宫是蛮靠近我家的 ,开车过去还不到10分钟。

不过,尽管人家常说:“甘近城隍庙,就要求番支好签”,我却是不曾试过在九皇爷诞来临时,正正式式地到九皇爷庙拜拜,向九皇爷求个什么的。

我并非不相信九皇爷,只是听说,有所求的善信们在九皇爷诞来临前都必须持戒一段时间,否则就是不敬,而像我这样的都市人哪会这些规矩呢?

所以这些年来,我只是曾在九皇爷诞期间参与过一次南天宫的庙会活动,而心情就像是到来逛夜市集一样,纯粹来凑凑热闹,还有刺激刺激消费。

说到九皇爷诞,它是我国其中一项重大的庙会活动,庆祝活动从农历八月廿九傍晚的接神仪式开始,直到九月初十早上的送神仪式,历时近10天。

至于安邦南天宫则是我国著名的九皇爷庙之一。别看它外观这么新,其实这庙已经有一百四十多年历史了,只是近年翻新了,才会让人看不出来。

每逢九皇爷诞,这里就变得异常热闹。善信们会远道而来住在庙里,再加上附近的居民、来凑热闹的人,人潮络绎不绝,还有卖各种东西的摊档。

在众多摊档中,最吸引我的就是捏面粉公仔的。每次看到,都会勾起我小时候的回忆。不过,随着时代的转变,如今的面粉公仔“现代化”了很多。

所谓的“现代化”,就是捏出来的面粉公仔不再只是小时看到的神话人物、古代人物和动物,还多了许多现代的卡通人物,例如愤怒鸟、蓝精灵等。

此外,以前我们若想要“投”得造型特别的面粉公仔,就要靠转轮盘碰运气,但现在则是只要付得起钱就能买到,价钱可以去到10令吉以上一个。

在这方面,我想,我还是比较传统。我喜欢转轮盘看看自己的运气。虽然这当中带有赌博性质,不过,对我来说,这却是它所带来的最大的乐趣。

转一次轮盘,1令吉50仙,就像买一个希望和快乐。即使是希望落空,也能把“一条小鱼”带回家,不全然两手空空,如果转中,则是一个bonus。

所以,我就这么转了一次,又一次,。。。用10令吉买了7个希望 和7次快乐,最后高高兴兴地把“六条小鱼”和“一条蛇”带回家了。:-)


2 条评论:

Hwa 说...

看来这个转轮盘的“希望”几率不高

胡慧君 说...

是我运气不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