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养鱼 的学问

鱼缸里的鱼儿,在短短三天内,死了10条。
这绝对是一件大事。
我想来想去都不知道,鱼儿为什么会死。

一开始,我想,可能新买的一批鱼儿不适应新环境。
后来,连旧的鱼儿也死去,我猜,可能是水肮脏,因为水的表面看起来像是有一层油。
于是,我换了几次水,也更换了氧气泵内的海绵,但是情况还是没有改善。

最后,我终于去了卖鱼店,告诉老板我的情况。

根据他的指示,我测量了鱼缸里的水的ph值。
很蓝。是碱性。
老板说,养guppy的水,ph值必须是neutral。
所以,是水出了问题。

那么,为什么水的ph值会改变呢?
原来,fish waste、respiration、uneaten food和dead fish,都会造成水污染。

老板教我放filter material在鱼缸里面,改善水质环境。
这几天必须持续观察水的ph值是否改善。
短时间内不能加新的鱼。
这当然,我不想再有鱼儿因为我死去。

以前有段时间试过养鱼,也是养guppy。
那时,养鱼的装备比较简单,连氧气泵也没买。
后来,鱼儿接连死去,我于是停止了养鱼。
当时也没有认真地去研究养鱼的学问。

比起以前,我现在是认真了很多。
毕竟鱼缸内还有8条鱼。
他们的生命操控在我的手里。
虽然这几天,我都在为鱼儿的事忙碌、操心,不过,如果能够看到他们健康活下去,一切都是值得的。

鱼儿,我会gambateh的!
你们也要!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加油加油!!

学问会增加的!



~Sky~

Hwa 说...

我以前有养鱼,但是渔缸里的小鱼总是被猪鼻龟收拾得干干净净,就不再养鱼了

胡慧君 说...

hwa,为什么不把龟养在另外一个缸?这样就解决问题了嘛。

Hwa 说...

那个大鱼缸是我哥哥之前养花罗汉,有弄个间隔但是阻挡不了被“美食”所吸引的猪鼻龟;
再添个小鱼缸养观赏鱼却没有空间了,只好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