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2009年港澳旅 – 香港回归日游行

这次到香港,最大目标便是参加七一游行。

香港自1997年回归中国以来,民间团体每到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日,都会举办大型游行。2003年,这项活动开始广为人们关注,之后,七一游行便发展成为了香港人一年一度以和平手段表达诉求的大型活动。

今年是香港回归中国12周年,也是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连续第7年主办七一大游行。游行主题是“施政失误、贫富悬殊、改善民生和还政于民”。游行队伍在下午三点,从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游行到政府总部。

7月1日当天,我和朋友匆匆离开大屿山,赶往湾仔。住在香港的朋友告诉我,游行队伍会经过湾仔,我们从那里插队进去,就可以加入游行队伍中。

抵达湾仔时,已经是将近下午5点。从港铁站出来,长长的游行队伍就在面前。平日车来车往的公路,其中一个方向的三条车道被封锁了,这时变成了游行队伍的专属人行道。

我和朋友迅速加入游行队伍中。马上,就有人递给我们游行道具,例如扇子、贴纸。



之前,我还在担心,新流感爆发,今年的游行人数会不会大大减少?不过,从现场的情况看来,我的担忧是多余的。不管是大人、小孩、年轻人、老年人、男人、女人、本地人还是外国人,都参与了游行。(当天,我看到印尼女佣也参与了游行。他们是要抗议不公平待遇。)长长的队伍也不晓得蔓延了多少公里。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警方估计,今年的七一大游行,约有2.7万人参加。不过,主办单位估计,游行人数有7万多人。



当游行队伍不断向前进时,稍微放慢脚步,可以看到沿途有不同的压力团体在摆摊。有些是售卖游行T恤,有些是卖书、有些则是售卖游行道具等。不少团体会通过这样的方式筹募资金。



今年的七一大游行,民众的诉求主要还是围绕在争取普选、平反、保护弱势群体、保护新闻自由等。例如,香港新闻记者协会就在集会上,提出了要求北京释放作家刘晓波的诉求和口号。

另外,还有关注气候问题的。



如果要引起人们的注意,那就要来点特别的。就像这样。




身为一名记者,可能很多人会以为,我一定有很多机会见证这样的场面。但是,其实,我没有。

我生平第一次参加游行,就是在这里。在国外。心情很兴奋。但是同时,也感觉很悲哀。

在言论自由、集会自由这一环,香港人一直都是非常开放的。虽然12年前,香港回归了中国,但是中共管制下的香港,香港人还是有自由言论、集会的权利。政府必须封路给群众游行,警察只能站在一边看、维持秩序,没有催泪弹、没有水炮、没有镇爆队、没有打人、没有逮捕。


反观我国,8月1日的反内安法令集会还没有举行前几天,警方就如临大敌。又设立路障,严格检查来往车辆,又封锁道路,阻止人们进入首都地区,结果搞到交通瘫痪,严重堵车,人人怨声载道。



到了集会当天,警方更是犹如恐怖袭击快要来临那样,出动镇暴队伍、联邦后备队伍、水炮车、催泪弹,又是追、又是捉、又是打,不管三七二十一,捉了再算,结果一天下来,就逮捕了几百人。

凤凰卫视报道说,“马来西亚爆发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马国政府采取了铁腕镇压。”警方的“维护公共秩序和安全,预防胜于治疗”最后成了国际大笑话。那一天,我们都上了新闻头条。

其实,民众只是想和平表达诉求。香港人尚能做到,我们就为什么做不到呢?所以,我们全都是输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