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十月 -- 生病的季节

十月份是个生病的季节。看了三次普通医生,两次专科医生。大部分时间都没有上班,呆在家里养病。

医生说是鼻子敏感,就是鼻窦炎。

-----鼻子内有痰,晚上睡觉会鼻塞,不知觉改用口呼吸,结果就让肮脏空气直接进入喉咙,然后就感染到细菌,喉咙发炎。。。

-----晚上睡觉,鼻水会倒流到喉咙,让喉咙感染到细菌。。。

-----只要天气一转变、空气变得肮脏、或是周围有人喉咙痛、伤风、咳嗽,我就会是第一个排队领奖的人。。。

小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有鼻子敏感的问题。那时,我常常都会早上起身,准备上课的时候,打一连串的哈秋。家庭医生长期给我吃药控制病情。后来,家庭医生搬了,妈妈也没再带我看医生拿药,所以就没再吃药了。

但是,我并没有从此告别药罐子的生活。我经常都会喉咙痛,轻度时就靠自己的抵抗力撑好,严重时就拜访医生。

2003年,SARS传到马来西亚时,我有一段时间,喉咙痛了好久。我那时拼命喝凉水,吃各种凉性食物,结果还是没好。我快要以为自己中SARS的时候,终于忍不住跑了去看专科。不出几天,病好了。

2005年,到台湾旅行。在那里呆18天,有超过一半的日子,我都在喉咙痛。台湾那时的气温是14-18度左右。冷空气直袭鼻子,让我很不舒服。台湾的朋友每天泡一些糊状的东西给我吃,出门我也戴上口罩,情况才有点改善。

2007年,9月尾开始,喉咙痛来袭。刚开始以为看了医生就会好,没想到病情一直反反复复,最后还引发了咳嗽。就这样,看了3次普通医生、2次专科医生,才病好。专科医生说,我再不好就要照镜(X-ray)看有什么问题了。

此后,我减少了喝冷水。因为冷水会让鼻子生痰。另外,还买了蜂蜜、蜂胶、燕窝、保健药品来吃。这些都是止咳化痰、防止喉咙痛的补品。

现在。。。

喉咙痛又回来了。。。

以往都不曾试过这么频密发病。唯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就是年纪越来越大,抵抗力不再像以前那么好,身体功能逐渐衰退中。。。

没有评论: